BLEACH死神中文维基 Wiki
Urahara Kisuke

浦原喜助(うらはら きすけ Urahara Kisuke)是日本漫畫《BLEACH》中的虛構人物。其受歡迎程度一直高踞頭十名,在日本地區第三回的投票當中,共得 3675 票,為第八位最受歡迎的角色,比他的好友四楓院夜一少68票[來源請求]。在音樂劇中扮演此角色的演員是伊藤陽佑。

目录[ | ]

創作原型[ | ]

作者在2008年聖地牙哥訪談中表示,其人物的創作原型,取自朵貝·楊笙(Tove Jansson)的小說《MOOMINVALLEY》(姆明)的角色Snufkin[1]

人物簡介[ | ]

外表與性格[ | ]

淺黃色稍翹的短髮,軍綠色雙眼,下顎留著少許鬍渣。平常總是穿著深綠色的短外掛與輕便的綠色衣褲[註 2],而且喜歡戴綠白相間的漁夫帽及穿木屐。一護在劇情前期都用「木屐帽子」來稱呼浦原喜助,後來則改稱他「浦原先生」。性情幽默,喜愛開玩笑,但在關鍵時刻會顯現異常冷靜的一面(日本地區的動畫版黃金圖鑑,則增加其喜歡貓的設定[2],碎蜂則在官方小說裡謔稱他為「奸商」[3])。外表溫和,但實力高強,能憑空手制服蛆蟲巢穴的囚犯[4]。一旦開始認真的時候,即便僅將封印成手杖型態的紅姬指向一護的面前,亦能讓後者感受到不寒而慄的氣息[5]。智力高,曾被藍染惣右介承認他是「屍魂界當中,唯一在智力方面超越他的存在」[6]。同時也是少數知曉「靈王」的存在並遵從其意識的對象[7]。作者在附錄特典集賦予喜助的關鍵詞為「聰」[8]

身世與經歷[ | ]

就任十二番隊隊長時期的浦原喜助

原為護廷十三隊二番隊第三席,兼隱密機動第三分隊‧檻理隊分隊長,負責看守被囚禁在蛆蟲的巢穴當中、沒有犯錯而又危險的死神。與四楓院夜一以及流魂街的煙火師志波空鶴是熟交。當浦原與夜一尚未加入護廷十三隊以前,兩人就曾在屍魂界的雙亟頂刑台下方秘密建造地下訓練場,並不時來到此處與對方互相切磋[9]。據夜一所說,喜助是個「自昔日開始,便相當擅長偷偷作惡」的對象[9]

於主線故事的110年前,因為十二番隊隊長曳船桐生被調升到零番隊(皇族特務),所以當時第二番隊隊長兼隱密機動隊隊長四楓院夜一推薦他成為十二番隊隊長,副隊長為猿柿日世里。於上任後隨即創辦了技術開發局,並從蛆蟲巢穴裡請來了涅繭利當副局長。後來,藍染惣右介以平子真子等死神為實驗對象,進行虛化實驗。喜助與當時的鬼道眾大鬼道長握菱鐵齋用禁術救回了真子等人,但中央四十六室斷言喜助是實驗策劃人,並打算將真子等人以「處理虛的規格」處死。此時,夜一介入,協助喜助和鐵齋逃走。於是,喜助為自己、鐵齋及真子等人製作了義骸,並將他們一同帶到現世。自此,真子等人以假面軍勢的姿態存在;喜助和鐵齋則為了研究解除平子等人虛化的方法,留在現世並開辦了浦原商店,作為一行人在現世裡的活動據點[10]。而這件事情亦導致當時身為夜一部下的碎蜂深受打擊,因而認定喜助和假面軍勢是讓夜一離開屍魂界的元兇,從此對喜助等人抱持著極為厭惡的態度。

之後,喜助讓鐵齋以店員兼助理的身分留在身邊,還雇用擁有和虛戰鬥的能力的紬屋雨與花刈甚太,擔任他的商店雇員。另一方面,他對主角黑崎一護的父親黑崎一心在距離故事開始的20年前喪失死神力量一事亦有所耳聞[11]。除了販賣日用品、不時發明死神相關的物件、讓一護等人使用浦原商店的地下訓練室、協助一行人通往屍魂界與虛圈等事項以外,喜助還經常在劇情中負責指導黑崎一護等人的訓練,偶爾也會在戰鬥結束後協助一行人療傷。

漫畫劇情表現[ | ]

翻譯地區 譯名
台灣 浦原喜助(東立)
港澳 浦原喜助(文化)

就在朽木露琪亞抵達現世執行任務、將死神力量傳給黑崎一護的當晚,浦原出現在露琪亞的面前,對露琪亞伸出援手。他特地準備一件特製的義骸給露琪亞使用,並且接受對方的委託,從屍魂界訂購指定品牌的義魂丸[12]。當露琪亞再度光顧浦原商店時,浦原讓她在店裡挑選義骸專用的接著物件,還準備將露琪亞先前預定的義魂丸親自交給對方,但由於身為雇員的紬屋雨不慎拿成擺在倉庫裡的不良品,而陰錯陽差的將改造魂魄(魂)交給露琪亞(後來露琪亞將魂轉交給一護,使他的靈魂能夠脫離身軀,變成代理死神進行戰鬥)。在發現交給露琪亞的改造魂魄是誤售的不良品後,浦原不但沒有責備當時拿錯樣品的紬屋雨,還親自對一護提出將魂回收的要求,但因為露琪亞的勸說而取消了念頭。

廢棄醫院事件中,浦原帶著甚太和釉屋雨來到廢棄醫院,見識觀音寺的節目拍攝現場,還在一護和露琪亞引發騷動的時候,特地對現場工作人員使用記憶消除器而順利脫身。後來石田雨龍為了和一護較量高下,使用誘餌將大量的虛引來空座町時,浦原帶領鐵齋、釉屋雨、甚太趕到現場,協助一護解決被引至空座町的虛群,並將初次使用新力量而昏倒在地的茶渡泰虎與井上織姬帶回浦原商店休養。事後,浦原告訴茶渡與織姬,他們因為先前和一護接觸過的緣故,以至於原本深藏在靈魂深處的能力被強行拉了出來;而發生在兩人身上的變化,只是交給他們出現在面前的門的「鑰匙」[13]

屍魂界拯救篇[ | ]

朽木露琪亞被阿散井戀次與朽木白哉拘捕的當晚,浦原出現在黑崎一護的住家窗台上,用紅姬的刀鞘協助一護靈體出竅,使其變成代理死神趕到現場援救露琪亞(但根據浦原的說法,這是為了讓一護理解他當時的實力界線)。一護被白哉擊敗導致死神能力喪失後,浦原為身受重傷的一護和雨龍療傷,還協助一護進行死神化訓練,喚醒了一護體內的死神力量,並且協助一護一行人進入屍魂界展開救援行動。

四楓院夜一協助一護進行卍解訓練時,就是運用浦原發明的「轉神體」,讓一護得以在極短的期限內習得卍解。由於當初浦原發明了崩玉卻無力銷毀,只得將崩玉以封印狀態藏在露琪亞的體內,但後來藍染仍舊取出了崩玉並前往虛圈(後來在藍染的回憶中透露,當初浦原在110年前所創作的崩玉,其實是個未完成品。但藍染因為自己創作的崩玉是不完全的成品,故將浦原開發的崩玉奪去,並且將浦原製作的崩玉灌入自己的崩玉裡)[14]

一護等人順利解救露琪亞後,浦原安排紬屋雨和花刈甚太事先在斷界出口處待命,讓一護等人通過斷界回到現世時,順利降落在浦原搭乘的飛行布綾上。他對於沒有和一護等人坦言關於崩玉真相一事,向一護等人致歉,之後便順勢接送一行人回到各自的住處。至此屍魂界拯救篇亦就此落幕。

破面篇[ | ]

露琪亞拯救事件落幕後,浦原利用自身的技術,協助黑崎一心順利恢復死神的力量[15],當一心為了替魂解圍而出面擊敗Grand Fisher沒多久,浦原現身和一心討論假面軍勢開始和一護展開接觸的消息,以及藍染惣右介開始利用崩玉創造破面的計畫。

就在十刃第四刃烏爾奇奧拉·西法與第十刃牙密來到現世時,浦原與夜一現身擊退重創一護等人的牙密,並且將受到牙密重傷的一護等人帶回醫治。他讓跟著日番谷先遣小隊來到現世的阿散井戀次寄住籬下,並且在茶渡泰虎傷勢痊癒後,要求戀次協助茶渡進行修煉,而交換條件是浦原要回答戀次提出的每個問題。

由於顧慮到藍染看中井上織姬的能力,浦原因此堅持不讓織姬上場戰鬥,但藍染仍然派遣烏爾奇奧拉將織姬帶到虛圈。協助來到現世的日番谷冬獅郎等人,從臨時第六刃魯畢與牙密的對戰中解危之後,浦原出面告知石田雨龍關於織姬被破面擄走的消息,隨即開啟黑腔,目送黑崎一護、石田雨龍、茶渡泰虎一行人進入虛圈。並且奉護廷十三隊總隊長山本元柳齋重國命令與技術開發局攜手合作,建立四根轉界結柱將空座町傳送至屍魂界,在現世留下偽空座町提供護廷十三隊作為戰鬥場所。

根據假面軍勢成員有昭田缽玄和護廷十三隊二番隊隊長碎蜂在空座町大戰的對話,當缽玄為了對抗十刃NO.2拜勒崗,請求碎蜂使用卍解時,碎蜂隨即猜到浦原曾經在私底下、對假面軍勢成員透漏她會卍解的消息。不過碎蜂對於浦原暗地走漏消息的行徑感到相當不悅,甚至還要缽玄發誓會將浦原關在特製的結界裡長達一個月[16]

空座町篇[ | ]

空座町大戰中,浦原事先為夜一特別製作戰鬥服,以利於戰鬥。由於浦原推斷不可能殺了與崩玉結合的藍染,轉而開發新的封印鬼道。藍染與一心激烈交鋒過後,浦原忽然現身襲擊藍染。對藍染施展鬼道攻擊未果,及後在其身上設置靈壓封印,但是藍染反而轉變成另外的姿態。此時夜一趕到現場,協助浦原作戰。經過一番激戰,被藍染重創倒地。

後來浦原自行起身抵達屍魂界的空座町,當藍染承受了一護的「無月」攻勢之後,由於力量衰減,使得浦原之前趁著與藍染交戰時,打入藍染體內的新封印鬼道開始產生作用。導致藍染被鬼道貫穿並包覆身軀,繼而將藍染徹底封印。浦原亦在與藍染的對話中,透露自己曾經見過靈王,並站在服侍靈王的立場,甚至提到靈王是屍魂界不可動搖的存在[17]

事後浦原表示,藍染的封印架會交給瀞靈廷的中央四十六室討論處置方式,對於情緒有些低落的一護,浦原告訴他做的是正確的選擇,並告知從虛圈歸來的露琪亞、織姬、雨龍、茶渡、 戀次有關一護因施展無月而喪失死神力量的消息[18]。後由於護廷十三隊總隊長山本元柳齋重國親自向中央四十六室交涉的緣故,浦原、夜一、鐵齋終於得以洗刷百餘年前因協助假面軍勢等人逃亡,被屍魂界高層裁決的罪名,順利地恢復己身的清白[19]。為了協助一護恢復死神的力量,浦原決定接受露琪亞的委託,在接下來的日子裡研究恢復死神力量的技術和方法[19]

死神代理消失篇[ | ]

空座町大戰結束1年5個月後,石田雨龍在對話中再次提到浦原。他邀請雨龍執行消滅虛的工作,還將一隻手機送給雨龍當作謝禮[20]。於此同時,黑崎一護的妹妹黑崎夏梨,開始更頻繁的來到浦原商店拜訪浦原。他讓夏梨免費索取店裡的靈魂商品,詢問一護的近況,聆聽了夏梨「想要保護哥哥」的願望後,還對夏梨表示有需要時可以向他求助。然而浦原幫助一護等人的舉動,卻被銀城空吾質疑他的行為動機並不單純。

石田雨龍與井上織姬接連發生襲擊事件沒多久,黑崎一心約談浦原並商量些私事,但為了防範有人偷聽他們交談的內容而轉移陣地(當時一護躲在電線杆後方,偷聽兩人的對話)。實際上,浦原在一護跟著XCUTION成員進行完現術修行的期間,就已經得知月島秀九郎等人的能力情報,和一心與露琪亞決定將死神的力量傳給一護[21]。為了確保露琪亞能夠順利地聯絡其他自願參與這項計劃的死神們,浦原利用研究設施的電腦,暗地潛入並更改通信技術研究所的裝置設定,讓警報裝置暫時不會攔截關於死神力量轉讓的情報[3],並且在收到總隊長山本元柳齋重國的召集命令下,獲得護廷十三隊所有正副隊長和其他死神的協助,順利地完成幫助一護恢復死神力量的靈刀[22]

月島控制了一護身邊的親友後,浦原、一心、露琪亞來到月島秀九郎與銀城空吾所在的宅邸並現身在一護的眼前,讓露琪亞利用靈刀刺向一護的胸口,使一護重獲死神的力量。為了不讓茶渡和織姬被月島繼續控制,浦原和一心趁著月島脅迫茶渡和織姬時,從後方用空手將兩人擊暈並帶回浦原商店休養(動畫版增加安置一護的其他親友至保護結界裡的片段)。浦原認為,一護遲早都要發現屍魂界對代理死神進行監控的真相,因而阻止一心返回戰鬥現場支援一護,並特地委託一心和鐵齋留在浦原商店。隨即返回完現術者和死神交戰的地方,準備為來到現世的死神們進行治療,卻因為死神們提前返回屍魂界的緣故,轉而將當時還留在現場的一護、露琪亞、莉露卡帶回浦原商店療傷。事後浦原準備將鐵齋製作的早餐親自端給莉露卡,卻發現莉露卡已經先行離去,只好將多出來的早餐端給甚太享用(動畫版則在一護的親友復原並清醒後,和眾人抵達小野瀨川,迎接剛從屍魂界返回現世的一護;但是浦原和平子的畫像,則被碎蜂拿來做為出氣的對象)。

千年血戰篇[ | ]

就在無形帝國的使者襲擊屍魂界、造成包含一番隊副隊長雀部長次郎在內共117名死神喪生後,浦原因為察覺虛圈少了兩個破面(妮露與佩謝),隨即出現在準備前往虛圈的一護等人面前,加入一行人的行列前往虛圈展開救援行動。浦原告知一行人,屍魂界的異變與一護的戰鬥,都已經充分構成警戒條件,還認為這些事件全指向某件事物,而且已經是非同小可的程度。其後更趁著一護與虛圈狩獵隊長「J」基路傑‧歐丕對戰時,和佩謝救出被埋在沙堆裡的唐多洽卡,卻意外地從自己的傳令神機裡,接獲十二番隊第三席近發送的求救訊號。為了讓一護能夠盡速前往屍魂界支援護廷十三隊,浦原隨即對基路傑發動攻擊貫穿對方的腹部,讓一護先行通過穿界門,並委託茶渡與織姬從基路傑的身上取得專門掠奪死神卍解的金屬胸章,以便於分析敵人的情報。卻因為一時疏忽、誤認對方已經無法戰鬥而疏於防備,被基路傑以「神聖滅矢」擊中背部而受了傷。事後浦原透過隨身的通訊裝置,以及裝置於魂的眼裡的投射屏幕,向屍魂界報告一行人平安無事的消息,聲稱已和「某人」達成了合作協議之餘,還建議一護這回應自行思考並依循自己的意願行動。

斬魄刀[ | ]

  • 斬魄刀「紅姫」(Benihime)
封印時刀身以手杖的形狀藏著,隨身攜帶。封印狀態下,刀鞘末端可讓被擊中的對象靈魂脫離身體,效果等同朽木露琪亞佩戴的悟魂手甲。是把擁有多種能力和解放語的斬魄刀。始解後,紅姬刀刃的闊度增加,刀柄出現花紋,末端彎曲的部分亦多了一條紅帶。
解放語「醒來吧、紅姬」

[ | ]

解放語 技能(型態)簡介
啼叫吧,紅姬(Nake, Benihime) 「血霞之盾」(Chikasumi no Tate): 抵禦敵人的攻擊的屏障的技能。

「紅極破」: 從刀尖放出由超高密度靈壓的紅色斬擊。

切裂吧,紅姬(Kamisori, Benihime) 由刀中發射無數紅箭刺穿對手。
纏繞吧,紅姬(Shibari, Benihime) 產生一道紅色的線網束搏着對手。
玩火吧,紅姬(Hiasobi, Benihime) 能夠產生爆火。技「數珠繋」(Juzutsunagi):產生大量紅色的珠球,然後瞬間引發大爆炸。

卍解[ | ]

目前能力不明。在他眾多發明當中,有一種叫「転神體」的人型器具,能將斬魄刀的本體強行抽出並物質化,以便使用者令斬魄刀降服。據四楓院夜一所說,浦原喜助透過這個器具,用了三日便完成卍解。曾形容自己的卍解不適合拿來協助修行或是幫助他人[23]

鬼道[ | ]

在劇情中使用過的鬼道。

破道之三十二「黃火閃」 對敵人施以中型高速火焰發射。
破道之九十一「千手皎天汰炮」 在身邊建立多座光錐砲塔,密集地向敵方射去。
縛道之四「這繩」 以靈力製作光索,捕捉對手。於動畫原創護廷十三隊侵軍篇使用。
縛道之三十七「吊星」 以靈力製作吊網,接住對方。於動畫原創護廷十三隊侵軍篇使用。
縛道之六十一「六杖光牢」 以六道光片鎖住對手的行動。
縛道之六十三「鎖條鎖縛」 用鎖鍊困住對手。
縛道七十五「五柱鐵貫」 以五角柱封對手的五體。於動畫原創護廷十三隊侵軍篇使用。
缚道之七十九「九曜縛」 產生九道漆黑靈壓,封住對手的八面與中心。
縛道之八十一「斷空」 可以完全防禦八十九號以下破道的障壁。於動畫原創護廷十三隊侵軍篇使用。
「反鬼相殺」 反制技。利用和對手同質量逆回轉的鬼道,抵銷對手的鬼道或銷毀其瞬鬨狀態。曾用此招擋下牙密的虛彈。
「封殺火刑」 將死神的雙手的靈壓排出口塞住,令其無法釋放靈壓,導致受術者從身體內部燃燒殆盡。對藍染使用過此招式。
「擊界儀」 召喚連接現世和虛圈的黑腔,長的詠唱是必要的。
「重擊白雷」(改造鬼道) 斬魄刀前端發射的類似白雷的能貫穿身體的技。
「九十六京火架封滅」 對藍染使用的封印系鬼道,將鬼道打入對手的體內,貫穿並徹底包覆對手的身軀,被封印的對象只會在空中留下三隻交叉的劍型椎狀體。此招產生作用的時間,視被封印對象的力量程度而定,被封印的對象力量越強悍,封印會越晚產生作用。

發明和持有物品[ | ]

斗篷(未有特殊名稱) 能夠完全隱藏使用者靈壓的黑色連帽斗篷,浦原喜助曾經在101年前與握菱鐵裁前往現場救援平子等人時,穿著這件斗篷行動[24]
藥錠(未有特殊名稱) 浦原喜助配製的藥錠,每隔一小時服用一顆,就能讓傷勢迅速痊癒。一護被白哉重傷喪失死神力量後,正是透過此藥,才能讓身體迅速復原。
義骸 供需要長期留於現世的死神使用。一般的義骸可以吸收大氣裡的靈子使死神的靈力逐漸恢復,但浦原特製給露琪亞的義骸卻會逐漸削弱使用者的靈力,最後將使用者由死神變成凡人。後來浦原喜助發明了可快速使用的充氣義骸,甚至可在戰鬥時當成替身使用。
義魂丸 能將使用者的靈魂強行抽出身體,義魂丸裹有另外的魂魄進入身體,死神就可以隨時離開。
轉神體 能強行將斬魄刀本體物質化,從而協助使用者於短時間內練成卍解。黑崎一護也是利用這個器具來完成卍解的。
崩玉 崩玉擁有自我意識,其真正的能力,是佔據存在於它周圍的所有心靈,能夠理解並實現最親近的人的想法。浦原喜助為此發明而被藍染陷害逐出屍魂界。
飛行布綾(未有特殊名稱) 外觀為一條寬廣的白色布綾,可以乘載數名乘客在空中飛行,會依據使用者的意願,改變飛行的方向。浦原喜助在屍魂界拯救篇接近尾聲時,利用這項道具接住從空中落下的一護等人,並分別送一行人回到各自的住處。
靈壓封印 能將特殊鬼道設置在內的手環狀封印。若將封印套在對方的四肢前端上,該對象將會因為自身靈力受到阻塞,無法在體內流暢循環,進而引發自我燃燒。
抗靈障液無痠痛α 浦原喜助交給夏梨的發明之一。被幽靈附身時,用來塗抹在痠痛的肩膀或腰部。此種痠痛藥劑還有添加了維他命C的θ版。
防靈噴霧斥靈X 浦原喜助交給夏梨的發明之一。被幽靈盯上時,用來保護使用者的噴霧劑。
電磁補縛丸小球Z 浦原喜助交給夏梨的發明之一。被虛攻擊時,用來暫時避難,爭取逃跑時間的人臉小球。
靈刀(未有特殊名稱) 浦原喜助藉著特殊物料煉成,結合護廷十三隊正副隊長與其他死神的靈壓製成的靈刀。將這把刀刺向失去死神力量的對象胸口,可以在不傷及該對象身軀的情況下,使該對象重獲死神力量。露琪亞正是利用這把刀,幫助一護重獲死神的力量[25]
投影式電腦(未有特殊名稱) 浦原喜助跟隨一護等人抵達虛圈展開救援行動時,隨身攜帶的通信與分析設施。外觀為附有支架的輕型屏幕,將其架設在固體物質上方的時候,會自動顯現放大的投影屏幕和影像鍵盤,可透過此設施和屍魂界通聯,亦可用於分析指定對象的能力資料。

對戰紀錄[ | ]

決戰對象 結果 致勝招式 附註
四楓院夜一 喜助和夜一曾多次和對方切磋彼此的身手,但並未提及兩者的交手結果。動畫版過去篇雖增加喜助和夜一交手的橋段,但也僅限於試探對手的反應而非正式決鬥。
蛆蟲巢的囚犯 勝利 只憑單手的力量,就讓對手瞬間倒地。動畫版則是同時和數名囚犯進行搏鬥並制伏對方。
黑崎一護(代理死神) 中斷 為了測試剛獲得死神力量的一護的實力,短暫地和對手過招,結果一護在獲得斬月的情況下,對喜助近距離釋放斬擊波,破壞部分的血霞之盾和喜助頭上的帽子。事後一護因過於疲憊而當場昏睡過去,但喜助也因此認可了對手的實力。
牙密‧里亞爾戈(十刃NO.10) 勝利 與四楓院夜一聯手制伏對方。後來牙密被烏爾奇奧拉·西法帶回虛夜宮,向藍染惣右介稟報調查結果。
汪達懷斯‧馬爾傑拉(破面No.77)、牙密‧里亞爾戈(十刃NO.10) 平手 - 對手後來利用反膜離開戰鬥現場。
藍染惣右介 敗北 和黑崎一心與四楓院夜一聯手對抗藍染,仍不敵對手的攻勢遭到重創,但浦原喜助已經趁著使用鬼道的時候,將封印鬼道「九十六京火架封滅」打進對手的體內。
藍染惣右介 勝利 「九十六京火架封滅」 將藍染惣右介封印,並將封印交給中央四十六室處置。
碎蜂的靈骸(動畫版原創劇情) 勝利 數珠繫

自己的靈骸(動畫版原創劇情) 勝利

「J」基路傑·歐丕(無形帝國虛圈狩獵部隊長) 中斷 對手在疏於防備的情況下,被不明人士從後方劈成兩半。

卷首語[ | ]

  • 「沒錯,我們被別無選擇的无知和恐惧所吞噬,反而墮落那些沒有被採中的東西才称为命运的浊流之中。」——單行本第六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