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EACH死神中文维基 Wiki
Katen Kyokotsu

京樂春水 (日文:きょうらく しゅんすい,Kyoraku Shunsui)為日本漫畫《BLEACH》的角色。於第二部劇情的千年血戰篇,接替在瀞靈廷守衛戰犧牲的山本元柳齋重國,成為領導護廷十三隊的繼任總隊長。

人物[ | ]

外貌與性格[ | ]

於劇情初期擔任護廷十三隊八番隊隊長,亦為「瀞靈廷通信集」連載愛情小說「薔薇色的小路」的作者[1]。褐色微捲中長髮綁成馬尾狀(年少時期則是蓄著微捲的短髮),別著兩枚花式髮簪,身披繡有花紋的粉紅羽織外套,頭上常戴著簑笠,下顎蓄著些許鬍鬚。已過世的前任總番隊隊長山本元柳齋重國形容他「抵擋不了女性,舉止輕浮,但心思縝密,比任何人都了解人情世故,一旦戰鬥時便展露超群絕倫的力量」,是假面軍勢成員 矢胴丸莉紗的前任上司。據假面軍勢成員兼前任七番隊隊長愛川羅武的說法,京樂最大的壞習慣,就是喜歡半途殺進別人的打鬥[2];但春水本人則抱持「身為隊長,便不能被規矩牽制而放棄勝利」的理念,並認為任何人不論基於何種理由投入戰爭,只要戰爭正式開始的瞬間,所有參與戰爭的人們都背負著戰爭的罪惡[2]。除此之外,春水練就了左右手都擅使長刀和短刀的本事,當他在戰場和敵人對戰的時候,會利用斬魄刀的攻擊範圍差距,朝對手發動襲擊,而且還能在實戰中及時調整攻擊距離,有時也會藉著拋出簑笠或羽織引開敵人的注意力,然後出奇不意地偷襲對方。

喜歡酒饅頭但討厭抹茶,閒暇時喜歡逛酒館喝酒[1]。和十番隊副隊長 松本亂菊是很要好的酒友。悠閒、隨和,喜好品酒的樣子,對副官伊勢七緒很體貼,常常叫七緒小緒緒並老是在出場時撒花瓣,性好酒色,討厭工作,但擁有相當程度的洞察力,此一點特別獲老師山本元柳齋重國欣賞,稱呼老師作「山老頭」。和山本元柳齋重國、卯之花烈、浮竹十四郎同為少數擁有兩百年以上資歷的隊長。

作者在附錄特典集賦予京樂的關鍵詞為「舞」[3]

身世與經歷[ | ]

全名「京樂 次郎 總藏佐 春水」,為上級貴族京樂家的次男,原本具備了擅長武藝的血統,但因為他討厭練習武功,老是四處閒晃,只好被強迫進入真央靈術院就讀。某日,年少時期的京樂趁著山本不注意的時候,悄悄地溜進後者的臥室,發現牆上掛著全身被烈焰包覆的山本的畫像,卻被隨後抵達現場的山本教訓了一頓,但還是好奇地向對方詢問該幅畫作的內容。山本解釋道,那是很久以前在屍魂界陷入危機之際現身的「魔物」,然而這頭「魔物」的出現,反讓屍魂界陷入更險峻的局勢,隨後更提到倘若這頭魔物再次現身的時候,亦代表自己將再也無法順利歸來。當時的京樂雖然無法理解山本訴說的故事的含意,只是懵懂地望向神色凝重的山本;然而山本直到身故以前,仍銘記著師徒倆的這段往事[4]

和十三番隊隊長浮竹十四郎同是山本總隊長的弟子,也是同一屆、互相信賴的朋友,兩人是頭兩名從真央靈術院畢業的護廷十三隊隊長。在110年前緊急隊長會議上,京樂隊長為了阻止大鬼道長握菱鐵齋親自去前線,自己派副隊長莉紗隨同平子真子等人去前線支援九番隊。結果莉紗反遭藍染陷害虛化沒能回來[5]。京樂隊長一直愧疚此事,此後便保護著七緒盡量不讓其戰鬥。

劇情表現[ | ]

屍魂界拯救篇[ | ]

初次登場是在時任總隊長山本元柳齋重國臨時召開的緊急隊長會議,當時的更木劍八和涅繭利,正為了時任三番隊隊長市丸銀擅自行動對付「旅禍(黑崎一護等人)」、卻沒有除掉對方的事情相互爭辯。雖然京樂並不認同前兩者當著山本總隊長的面前爭論的行徑,卻沒有出面制止涅繭利和劍八[6],並且在一護等人為了阻止朽木露琪亞的處刑而闖進瀞靈廷後,遵照山本總隊長的命令,回到自己的崗位,準備迎擊來犯的旅禍。

沒多久,京樂旋即遇上剛擊敗八番隊第三席円乗寺辰房的茶渡泰虎。最初,京樂為了營造登場時的氣氛,刻意讓身為副官的七緒待在樓上幫忙灑花瓣;豈料七緒後來竟將剩餘的花瓣全數傾倒在他的身上,還順勢拿起手邊的花籃,直接扔中他的頭部。京樂邀請茶渡和他共飲,卻不慎透露隊長們皆已出動的消息(動畫版則增加茶渡以「未成年不能飲酒」為由,回絕京樂邀請的對話橋段),堅持不肯讓茶渡離開現場,令擔心一護安危的茶渡為了救援夥伴,轉而率先對他發動攻擊。京樂在迫於不得已的情況下,使用白雷迎戰對手,手下留情只輕傷對方[7],卻透過七緒的轉告,得知時任五番隊隊長藍染惣右介遭人暗殺的消息(實為藍染利用斬魄刀「鏡花水月」的完全催眠能力,製造遭人暗殺的假象),遂認為茶渡可能和藍染遭人暗殺的事件有所關聯,趁著七緒企圖解決遭其重創倒地的茶渡泰虎的時候,以「女兒家不應該做這些事」為由,及時勸阻對方,並且聯絡四番隊成員將茶渡泰虎送到綜合救護診所接受治療。之後協助浮竹阻止露琪亞的行刑,因此向山本總隊長展開激戰,但最後因藍染叛亂一事而中斷。

破面篇[ | ]

京樂與浮竹和七緒進行調查時,發現藍染曾經查閱有關王鍵製作的資料典籍,後與護廷十三隊抵達空座町對抗藍染為首的破面軍團,與十刃 No.1 史塔克展開激烈交戰,本來京樂因史塔克以無限虛閃填裝逼入絕境,意圖使用卍解反擊對方,但因為浮竹提醒京樂「你的卍解不可以在這種眾目睽睽的地方使用」,因而取消了使用卍解的念頭[8]。當看到亂入的破面 汪達懷斯將浮竹穿膛時,春水頓時失去理智,向其砍去,但是卻被趁虛而入的史塔克從背後用虛閃擊落,身受重傷。然而身為前任副隊長的矢胴丸莉紗,立即發現春水只是為了迴避敵人的追擊,才刻意不動聲色地躺在地上,憤而用力踩向他的頭部,還當場吐槽京樂「別在那裡裝死!」,這才悠閒地睜開眼睛並重振旗鼓迎戰對手。最後京樂以『豔鬼』擊敗了史塔克,試圖利用『影鬼』創傷藍染未果,反而中了藍染的「完全催眠」,被藍染重創。

大戰過後,春水接受治療順利康復,與朽木白哉和更木劍八晉見山本前總隊長,得知許多護廷十三隊的隊長羽織失蹤一事,卻因為「隊長羽織是裝飾品」的言論惹來山本前總隊長的責罵[9]

代理死神消失篇[ | ]

空座町大戰結束1年5個月後,春水跟著護廷十三隊所有正副隊長灌輸各自的靈壓,協助浦原喜助製成幫助一護恢復死神力量的靈刀,還在一護擊敗初代代理死神暨XCUTION領導人銀城空吾後,和諸位隊長(涅繭利和浮竹十四郎除外)主動迎接前來和山本總隊長商談銀城安葬事宜的前者。事後春水和浮竹在某處空地會面閒談,當他聊及一護在這次事件裡的表現時,還忍不住感慨「不論何時,年輕人的成長對老人而言,都耀眼得令人想別開視線」 [10]

千年血戰篇[ | ]

星十字騎士團進攻屍魂界時,春水和其他護廷十三隊成員負責守衛瀞靈廷,反遭星十字騎士團成員「N」羅伯特·阿久特隆持槍重創成傷,失去右眼與半隻右耳,右邊的太陽穴亦因此留下傷疤[註 1]。事後春水接受救護班的治療,開始配戴眼罩遮蔽失明的右眼,將護符戴在自己的胸前,於諸位隊長(留在綜合救護診所的卯之花烈、朽木白哉、更木劍八,以及當時試著協助黑崎一護修復斬魄刀的涅繭利除外)瞻仰山本總隊長遺留的斬魄刀時,制止碎蜂和狛村左陣的口角衝突,勉勵諸位隊長應繼續往前邁進以面對接下來的挑戰。並且在接受中央四十六室的命令,繼任一番隊隊長及護廷十三隊總隊長之職後,馬上欽點沖牙源次郎和七緒擔任一番隊副隊長[11]。儘管春水知道曾任「初代劍八」的四番隊隊長 卯之花烈和更木劍八展開激烈決戰時,必有一方會在這場決鬥裡喪生,但因為顧及更木劍八的實力將會是戰勝無形帝國的關鍵,為了增強更木劍八的作戰實力,遂特地允許卯之花烈借用真央地下大監獄的空地,負責指導更木劍八進行武術訓練[12]

一護被零番隊成員二枚屋王悅派遣的實體化斬魄刀梅菈帶回靈王宮後,春水決定親自前往現世,告知有澤龍貴、淺野啟吾、小島水色必須和一護別離的消息。他告訴龍貴、啟吾、水色,一護為了守護屍魂界,進入屍魂界裡某個特殊的地方(靈王宮)展開修行,但由於顧慮到一護可能會帶著足以影響現世的力量歸來,屆時必須讓後者強制留在屍魂界,所以他才會基於道義方面的考量,親自抵達現世告知一護的親友這項消息,將作為屍魂界通行證明的通魂符分送給一護的親友。春水允諾會在一護回歸的時候,立刻告知對方在戰鬥開始之前先暫時待在現世,便在龍貴等人的目送下先行返回屍魂界。後於猶哈巴赫再次帶領星十字騎士團現身時,留守總隊長辦公室,聯同七緒和無形帝國皇帝輔佐兼星十字騎士團長「B」雨葛蘭·哈斯沃德互相對峙。

後來,猶哈巴赫率領石田雨龍、雨葛蘭·哈斯沃德及親衛隊進攻靈王宮,重創零番隊成員,春水則在和浮竹會談後,偕同其餘尚能作戰的護廷十三隊正副隊長們集合至浦原喜助及四楓院夜一之弟

夕四郎的所在處,準備闖進靈王宮作戰的事宜,孰料猶哈巴赫竟運用自身能力,令一護體內的滅確師力量覺醒並斬殺靈王,春水因而前往地下監獄最底層「無間地獄」會晤藍染,告知屍魂界即將崩壞一事,讓藍染在套著涅繭用來拘束靈壓的儀器的狀態下,離開地下監獄抵達地面,欲利用其靈壓對抗敵方。險遭星十字騎士團成員「U」納納納·納賈庫普襲擊之際,僥倖存活的星十字騎士團成員「H」巴茲比出手擊殺納納納,會同僥倖生存的「G」莉托托·蘭帕朵和「Z」吉賽爾·茱愛兒向春水提出帶他們前往靈王宮殺死猶哈巴赫的交換條件,協助護廷十三隊創造通往靈王宮的門。

護廷十三隊正副隊長、假面軍勢、浦原喜助、巴茲比等人合力創造通往靈王宮的門並抵達目的地,卻發現猶哈巴赫已將靈王宮改造成真世界城,春水則率領護廷十三隊正副隊長直攻真世界城的中心。當「X」利捷·巴羅在遠處持槍襲擊時,反用能力「不倒翁倒了」欺騙對方自己被擊中,藉此瞬移至敵方背後砍斷了利捷的槍。隨後與對方展開交戰。

斬魄刀[ | ]

斬魄刀『花天狂骨』(Katen Kyōkotsu) 與十三番隊隊長浮竹十四郎和黑崎一護的斬魄刀是在屍魂界中僅有的三把成對的斬魄刀,兩把刀身分別為一長一短(太刀與脇差),能力是將兒童的遊戲變成對戰規則,得勝者可生存,落敗者則死亡,於花天狂骨的靈壓範圍內任何人也要遵守遊戲規則(包括春水本人)。

解放語『花風紊亂、花神鳴啼、天風紊亂、天魔嗤笑、花天狂骨!』

名字起源[ | ]

狂骨[ | ]

日本傳說百鬼之一。是居住在古井中的妖怪,在深夜的時候出現,對路人說“喝水吧​​”,如果按照他的意思喝了水,他就會消失;如果拒絕,他就會扭動全身開始跳舞,而看到了舞蹈的人會立刻發狂投井而死。

技能「五鬼遊戲」[ | ]

春水的能力起源自日本傳統的兒童五鬼遊戲,名字分別叫踩高高,揪影子,猜顏色,賭魔王和追迷藏。現已出現四種,對應春水使用的「嶄鬼」、「影鬼」、「艷鬼」和「不倒翁倒了」。

招式(能力)名稱 簡介
能力『嶄鬼』(Takaoni) 站在越高的地方者的攻擊力越大。
能力『影鬼』(Kageoni) 被踏到影子者,若被攻擊者攻擊到影子,那人也就受到該次的傷害。
能力『豔鬼』(Irooni) 跟對手對砍,在砍前須說出一種顏色,顏色為雙方可砍的地方,例如自己是穿白色的衣服,而白色是身體最多有的顏色,砍對手時就會有最大的攻擊力,但同時自己被對手砍到時的風險也就最高。倘若範圍內的對象脫去身上的部分衣物,也會影響各自的攻擊力和能夠攻擊的地方。
技『不精獨樂』(Bushōgoma) 身體像陀螺藉勢旋轉,以雙刀的劍波產生龍卷風把對手撕裂。
能力『不倒翁倒了』(Darumasan ga Koronda) 讓「鬼」(敵人)看見不動的自己(被對方的靈核探測到)後,對「鬼」放出靈壓軌道並以短距離移動,,一旦被「鬼」察覺在動自己就會死亡。該遊戲形似於「一二三木頭人」。

遊戲原創技[ | ]

招式名稱 簡介
「影法師」 PS3 《死神:靈魂爆破》 原創技。

實體化[ | ]

聲優:藤村步(日);馮嘉德(台)(太刀)/ 嶋村侑(日);錢欣郁(台)(脇差)

動畫斬魄刀異聞錄番外篇中實體化之後的花天狂骨實體化分為兩個,太刀是右眼被眼罩遮住,留著齊瀏海,綁成雙髮辮的紫色頭髮,頭戴醒目的骷髏髮飾,花魁裝扮的成熟女子:和京樂春水隊長一樣,喜歡喝酒賞花,偏好華麗繽紛的遊戲;脇差則是留著斜瀏海的短髮,左眼被瀏海覆蓋,配戴黑色面罩,身著刺客般的輕便服裝,沉默寡言的少女,面對敵人就像是在玩耍,不殺敵人,只是像貓戲弄老鼠一般玩弄對手,偏好看似單純實則殘忍的遊戲,後被七緒開導,經常帶在身邊。曾經與雙魚理、肉雫唼一同封印山本總隊長。

卍解[ | ]

因浮竹的阻止而未施展卍解。

其他技能[ | ]

招式名稱 簡介
「撞指」 將力道積蓄於指尖,可在觸及對手的瞬間將其彈飛,春水曾於屍魂界拯救篇施展此技制止茶渡泰虎[13]

對戰記錄[ | ]

決戰對象 結果 致勝招式 附註
茶渡泰虎 勝利 春水在保留實力的情況下,手下留情只輕傷對方,隨後還連絡救護班將對手送往綜合救護診所接受治療。
山本元柳齋重國(時任護廷十三隊一番隊暨總番隊隊長) 中斷 原本是春水和浮竹聯手對抗山本的情況,後由於虎徹勇音透過鬼道「天挺空羅」向護廷十三隊報告藍染叛變的消息,遂令三人正式終止這場決鬥,並趕至雙亟試圖阻止藍染。
柯雅泰·史塔克(十刃NO.1) 勝利 艷鬼 為了運用艷鬼的特性戰勝史塔克,遂自行脫去隊長羽織,讓自己得以發揮最大殺傷力擊敗對手。
藍染惣右介(前任護廷十三隊五番隊隊長) 敗北

「N」羅伯特·阿久特隆 (星十字騎士團成員) 敗北 京樂甫開戰便遭對手持槍射瞎右眼,隨後更因為感應到山本元柳齋重國的靈壓急驟消失,驚覺後者已經在戰場上犧牲而深受動搖,遭對手趁機重創成傷。

備註[ | ]

1.漫畫第559章因為作者的筆誤,以至於該章的春水再度恢復成失去右眼前的模樣。而在漫畫第605章京樂遇見浮竹討論靈王宮之戰時,京樂也再次於斗笠下露出了完好的雙眼,因此推測京樂的傷勢已經復原了(或是詐傷)。